chenmelon

【TSN/ME】真实历史与历史的真实

皮皮猫:

极度无聊预警!


本文又名《从TSN看现当代西方历史哲学》




(马克和爱德华多被绑在凳子上,房间里只有他们两个人)


爱德华多:我还是不能相信,他们绑架你为什么要把我算上?


马克:因为我们是朋友?或者因为你是Facebook的股东?也许他们只是想要多一个人质。


爱德华多:我认为所有人都知道我们早就不是朋友了,哦,天啊,我每次来加州都没什么好事!我真的不应该来参加什么股东大会。


马克(耸肩):那么就是因为Facebook。求财或者恶性竞争,什么的。


爱德华多:哦,那真是恶有恶报。


马克:什么意思?


爱德华多:恶有恶报,恶性竞争与恶性竞争。


马克:我没有恶性竞争过。


爱德华多:是的,你当然没有,竞争通常指两个势均力敌的人,你只是设了一个陷阱,然后我傻乎乎地跳进去了而已。


马克:我们又要开始了吗?公式、凤凰社、鸡……


爱德华多:yes,我会永远记住你陷害了我虐待鸡的事。


马克:我没有陷害你虐待鸡,那不是我做的,come on,你没法证明这个。


爱德华多:那么你也无法证明你没有做过。除了你会有多少人注意到我用鸡肉喂它?


马克:我想在这一点上我坚持无罪推定原则。


爱德华多:看在那么多场官司的份上,你现在倒是对法律很了解了。


马克:我们能换个话题吗?看在我们正在被绑架,也许下一秒就会有一群蒙面人冲进来爆了我们的脑袋,我们就不能谈论点令彼此都开心的?


爱德华多(冷笑):那可真是太难了。也许我们应该倒数一下下一次大选的时间?


马克:Wardo——


爱德华多:OK,fine,但我真的想不起来我们之间有什么美好的过去,鉴于有人说“没有人在窗户上写数学公式”?


马克:也许确实有过数学公式,但它早就不在了,它甚至没有留到第二天。


爱德华多:但它确实存在过,你不能否认过去发生过的事情,That is history.


马克:过去是我们决定记住的东西;除了我们对它们的有意记忆,过去不会有任何其他的存在形式。我们选择未来,也以同样的方式选择过去。[1]


爱德华多:这太主观了。过去就是过去,那些发生过的事情,从它们发生之日起,就成为客观存在的事实,你不能改变它们。


马克:是的,但认识它们是一个主观的过程,人永远也无法知道真实的历史,因为所有的一切,你的情感、立场、知识水平,信息获取程度都会影响你对事实的认知。


爱德华多:但我们总可以不断接近它。


马克:如果你不知道真理的确切位置,如何知道你是在逐渐接近?


爱德华多(叹气):嘿,马克,我不是来这听你诡辩的。[2]现在,想想办法,我们不能这么坐以待毙。


马克:你和我被绑在这不会是巧合,绑匪不会让人质单独待着而不出现,同样也可以得出他们的目的不是为了钱或者报复。而且我认为我们正处于监控之下,这些人正躲在暗处观察我们,显然,我们被绑架的关键原因在于我们自身。


(仿佛为了印证马克的话,他们面前的墙上闪了几次红灯)


爱德华多:但我实在想不明白我们有什么值得探索的,鉴于那部电影已经让全世界的人知道了我们的事。


马克:就是这个!那部电影!网络上很多人在讨论我们,但我们都知道那部电影不是真实的。我们两个是电影的主要人物,而电影是根据你的书改编的。这就是原因。


爱德华多:那不是我的书,那只是一个想象力过于丰富的记者根据我的采访写的连纪实都算不上的文学作品


马克:不管怎么说,我们需要把我们之间所有的事从头到尾地过一遍。


爱德华多:如果只是“我们在哈佛上学——你创办了Facebook我给了你19000美元——我冻结了账户你把我踢了出去”的话,我认为那本书和那部电影已经说的很清楚了。


马克:那么就不是发生了什么,而是感觉、情感、解释什么的。


爱德华多:所以我要努力论证那是一个“失败者的自欺欺人”?[3]


马克:我不是这个意思,而且,你也不是失败者。


爱德华多:我不管你是想和我谈论兰克或者海登怀特什么的,AND,I AM A LOSER![4]


马克:……


爱德华多:sorry,我只是还在生气。


马克:it is ok, I mean, I’ m sorry.


爱德华多(叹气):算了,我们开始吧,陪这个躲在阴影里的小丑玩这个无聊至极的游戏。


马克:好的,让我们从柯克兰窗户上的公式开始——


爱德华多:跳过那个该死的公式!


马克:ok,我做了facemash,让全校女生把我们视作公敌,被学校传唤,六个月留校察看。


爱德华多点头


马克:人们认为我并不在意女生的批评,但并不是这样的,我在课上收到的“u dick”纸条让我很难过,我当时喝醉了,而且很冲动——


爱德华多:但你确实不想挽回什么。


马克:是的,我创办Facebook不是为了挽回我在女生中的声誉。


爱德华多:也不是为了钱。


马克:不是为了钱。


爱德华多:温克莱沃斯兄弟来找你,你听到了他们的想法,立刻有了一个更好的主义,但你不能拒绝他们,因为他们可以很容易地再找到一个编程员,而一旦他们的网站先上线,对Facebook就是一个阻碍。所以你答应了他们,并且立刻决定不去完成这个任务,这一切都发生在一瞬间,人们真的应该称赞你直觉般的思考能力。


马克:差不多是这样的。然后我去找了你,你正在加勒比海之夜上,你告诉我你收到了凤凰社的邀请。


爱德华多:那天真是太冷了


马克:是的,那是在冬天,学期末,外面只有20度(摄氏零下六度左右)。我满脑子都是Facebook,我迫不及待地想实现她。


爱德华多:说真的,你当时嫉妒过我收到凤凰社的邀请吗?


马克:我不记得了,应该有一点吧,毕竟我当时对终极俱乐部有点偏执了,但是当我有了Facebook之后,我对终极俱乐部的向往转换成了鄙视,那些俱乐部不去招收真正的人才,而是靠比喝酒和养鸡来招收成员,他们沉迷于酒精和女人中,还洋洋得意于自己的封闭保守。但是,是的,我当时确实是嫉妒你收到了凤凰社的邀请。这种嫉妒使我羞愧,所以我一直和自己说我没有嫉妒。


爱德华多(微笑):我就知道。It is you.


马克(笑):但我绝对没有指控你虐待鸡。


爱德华多:嗯哼。


马克:接下来怎么样来着?我只记得我当时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编程了。


爱德华多:接下来你沉迷于编程,我收到了凤凰社第二轮考核通知。


马克:然后我对你说“即使你现在被刷下去也足以骄傲了”?我很抱歉说了这个,我确实不擅长说话。


爱德华多(笑):真遗憾这个世界不能只是“A=A”。


马克(微笑):come on,wardo,我只是不擅长语言技巧,还不至于不能使用自然语言。[5]


爱德华多:对此保留意见,Mark Code Zuckerberg。


马克:但不能否认代码比语言要准确得多。word—sentence—statement—truth,这就是真相如何在你都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被覆盖。[6]就像三个谎言雕像。


爱德华多:就像三个谎言雕像。那么在你的建构里,我们是哪一种模式呢?[7]


马克:我不知道,我在舞台之上,而非台下。[8]


爱德华多:但是为什么呢?


马克:什么?


爱德华多:为什么你不和我说呢?如果你告诉我我的想法是错误的,广告对那个时候的Facebook没有帮助?我可以理解你的,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你的想法呢?


马克:因为我并不知道,我很确定广告是错误的,但我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


爱德华多:所以你选择了肖恩?


马克:yes,我需要有人支持我。


爱德华多:我一直支持你。


马克:没错,你会支持我,不管我做什么你都会叫好,但我不需要那个。我需要一个真正懂行的人。如果我曾有过任何怀疑,那么肖恩就是打消疑虑的人。[9]


爱德华多:肖恩对你说什么了吗?


马克:没什么,他说他也是为了一个高中追的女生建立了纳普斯特,他说我们可以制造规则。


爱德华多: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你的这些想法呢?


马克: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你根本不明白创造!你甚至觉得肖恩对Facebook最大的贡献是去掉了“THE”!


爱德华多(高声):I AM SORRY !,我学了四年的混蛋的经济学就是这么告诉我的!他没有钱,不会编程,他有的只是你已经有了的想法!your fucking idea!


马克(高声):yep,但那才是关键!idea,creation,这才是改变世界的关键!


爱德华多:但你该死的从来没和我说过,我学经济学,我能考上哈佛,我不是白痴,如果你和我说了,我TM该死的能理解你!


马克沉默


爱德华多:问题在于,即使你向我寻求资金,你也一直认为那是你一个人的创造。你觉得是我不懂创造?是你TM地对现代公司结构一点也不懂!你对什么是CFO一无所知!


马克:我很抱歉没有告诉你那些事,肖恩安排的几次会议,你应该知道的。


爱德华多:太迟了,当我们发觉的时候,矛盾已经不可挽回了。


马克:那个加州的夜晚。


爱德华多:那是在午夜。


马克:12点多接近一点的时候。


爱德华多:下着大雨,我在机场等了你一个小时。


马克:没有下雨,那部电影误导了很多人,那天晚上没有下雨。


爱德华多(恍惚):是的,那天没有下雨。


马克:金门桥下的河水冰冷,肖恩和我说的。


爱德华多:是啊,那天晚上真的是太冷了。我们争吵了吗?


马克:是的。我们争吵了。


爱德华多:为什么呢,我没有淋雨,即使你忘记接我我也不会那么生气。是因为肖恩吗?


马克:事实上肖恩对你还不错。那也没有什么吸大,麻的未成年。


爱德华多:是啊,那部电影把肖恩拍的太可恶了,但事实上,他这个人还不错。那又是为什么呢?我们为什么会吵起来呢?


马克:我不记得了。我们激烈的争吵,你很生气,当晚就回了纽约冻结了账户。


爱德华多:对此我很抱歉,但我觉得你也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鉴于你之后所做的事。


马克:我很抱歉。


爱德华多:我们能跳过之后的Facebook重组吗?我不想知道你是怎么给我设下陷阱还能表现的一如往常的,你甚至叫我去参加那个耻辱的百万会员之夜。


马克:我无意羞辱你的。


爱德华多:是啊,你没有,你只是把你的手下败将叫过去,在他还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让他见证自己是如何失败的。他还曾经是你的朋友!你真应该被控诉“同类相害”的。


马克:那不是我的本意,我叫你过去是想和你分享那一刻,除了你我想不到任何人可以和我一起见证她。


爱德华多(闭眼):you’ re an asshole.


马克:我记得那个公式,你问我还记得那个窗户上的公式吗,是的,我记得。


爱德华多:我已经不记得有没有人在窗户上写过公式了。那场诉讼,那部电影,让很多我以为我记得的事实分不清真假。


马克:那场诉讼,那场官司。


爱德华多:法律。


马克:就像人永远无法追寻历史的真实一样,那些法官、陪审团,他们难道能知道一次案件的真实情况吗?只要一个小小的挑拨,“你为什么没有参加肖恩他们的庆祝活动?”他们就会演绎出各种各样的情节。[10]


爱德华多:所以你答应了和解。


马克:一张超速罚单,钱可以解决很多事情。


爱德华多:不是所有事情。


马克:我告诉过你的,Facebook不需要广告,在Facebook上线之前我就告诉过你的,这是时尚,时尚没有尽头。


爱德华多:是吗?


马克:是的,但我那天确实应该把你留下来。让你洗个热水澡,好好睡一觉,然后带你一起去见天使投资,事情会很不一样。


爱德华多:是啊,我确实应该留下来的。现在所有人都知道我们之间的事。


马克:但他们并不知道真实发生过什么。The feeling,the emotion,the love.


爱德华多:是的,他们为我们的故事构写了一个又一个故事,背叛、金钱、交易、性……


马克:and love


爱德华多:但是谁知道呢?谁能知道真实发生了什么呢?马克,我们知道吗?


马克:我们只是一出不知道是悲剧还是喜剧中的一幕罢了。


(两人面前的红光渐渐暗下去)


爱德华多:马克,看来是时候说再见了。


马克(哭泣):我没有试图去改变你的观点因为你是不同的,我知道你会妥协,也知道你很聪明,只要我告诉你你就能明白,我没有说只是因为,我无法理性地思考你。你爱我,但你不爱Facebook,I am sorry,我只是——


爱德华多(微笑):Goodbye,Mark.


————————————END——————————————




[1] 萨特的观点,虽然我是在海登怀特书里看到的


[2] 马克说的其实是不可知论,所以说是诡辩。


[3] 《终结的感觉》中一段对话:什么是历史?胜利者的谎言?失败者的自欺欺人?


[4] 两种比较有代表性的史观:兰克史学主张用客观的考据的方法研究历史;海登怀特认为历史作品中普遍存在诗学本质,撰史不可避免地依赖于历史想象的深层结构,当代西方历史哲学的语言学转向。


[5] 人工语言:A=A;自然语言:A=B。叙述主义历史哲学中的一个观点,但其实这里没什么关系,只是用一下这个梗。


[6] 历史哲学的语言学转向中一个基本观点,和逻辑学有关,大概就是从词到句子到陈述再到事实的过程中,从语言学的角度看,存在一个预先建构起的结构,这种诗性的建构在理性阐释之前。本质是说明历史学的艺术性。同时,因为这个诗性建构的存在,哪怕获得全部的史料,百分百客观理性地思考,也无法得出客观真实的历史。


[7] 马克是在用三个谎言雕像比喻语言学转向,花朵反过来问的模式是海登怀特在《元史学》中说的历史论述中的四种情节化模式:浪漫式的、悲剧式的、喜剧式的、讽刺式的。其实就是在问马克觉得他们之间属于哪种,原书的观点没有这么肤浅,但是字面上可以看作是梗。


[8] 马克的意思是他处在真实的生活中,就像戏剧中的人物,是无法知道自己身在一个喜剧或是悲剧之中。


[9] 原话是彼得·泰尔说的。


[10] 一个法理学的观点:法官在判案的时候,就像历史学家在治史,因为他无法还原案件最初真实的情况,只能根据各种有可能存疑的证据(史料)来推断。两者的区别在于判案有法律条文的框架,只需要知道一个事是有还是没有,但历史没有这个框架,在历史评判中人的主观想法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可以参考哥本哈根会面之谜。


作者废话:其实这是我写过我自己最喜欢的一篇,本来是想仿照《哥本哈根之谜》的剧本写得,但是水平不够写不出那种感觉,但我强强强强烈推荐这个剧本,非常有意思。


里面涉及到的一点历史哲学的东西是以前上课学的内容,但是学的太差了,解释的很肤浅,还请见谅。


我希望你们能从我的叙述中感受到他们情绪的变化,如果不能的话,that' s my problem(难过的倒在地上)

评论

热度(1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